福州创新社会治理 将平安建设朝纵深推进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6-06 11:21:19   来源:福州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创新社会治理”作出了部署,指出:“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那么,如何理解社会治理?如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近年来,我市着力于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将“平安福州”建设朝纵深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落实责任确保稳定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

  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综治工作。每年年初,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与县(市)区党政领导签订综治责任书,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绷紧综治维稳这根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综治平安工作的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平安福州”建设,努力为发展护航、为稳定尽责、为平安添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福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今年,市综治委下发《2016年综治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围绕“三化一龙头”“六个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明确职责任务,项目化推动各级各部门着力破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重点行业监管等领域的短板问题。

  经费要保障。市级财政统一标准安排综治业务经费,并安排平安建设专项经费,持续加大对网格化平台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并计划专项资金用于智慧福州管理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

  责任要落实。我市建立市综治督查督办制度,加大综治捆绑问责力度,今年已对6个乡镇(街道)及相关派出所进行了综治捆绑问责。

  年初以来,根据上级部署,我市突出问题导向,统筹推动“六个专项治理”工作。着力破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难题,切实保障寄递物流行业安全规范发展,源头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持续打好毒品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战,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涉危案(事)件,有效遏制涉众型金融犯罪,集中精力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

  今年4月初,我市挂牌成立市反诈骗中心。公安、金融、电信等部门进驻中心,形成从接处警到涉案资金快速止付、冻结、案件查证打击一体化的反诈骗运行模式。中心成立后1个多月时间里,共成功止付641万余元,发现案件线索178条,成功防止13起诈骗案件发生,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