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重点领域改革向民生聚焦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5-27 10:22:2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重点领域改革向民生聚焦

  市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深化改革怎么改?如何让群众在改革中得实惠?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抢抓国家级新区、自贸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战略机遇,用足用好优势,积极探索创新,以改革激发省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动能,将重点领域改革的成果向民生聚焦,描绘出一张服务民生的新蓝图。

  在全国首创

  “市区同权、多点办理”

  “以前我们在七县(市)新设分店,经办人员要分别到所在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现在只要在福州市或任意一个县(市、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所有分店的食品流通许可证,真是太便捷了!”近日,谈起跑审批办证的变化,永辉超市公司副总裁陈金成感慨地说。

  企业的方便,得益于福州市推出的“市区同权、多点办理”举措。2012~2014年,福州市先后完成两轮简政放权,将183项与县域经济发展关系密切的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县(市)区。2015年7月,在福州市一次集中开展的企业服务月活动中,永辉、麦当劳等许多总部在福州且在闽侯等7个县(市)有分支机构的企业纷纷反映,过去餐饮服务许可等审批事项未下放到县级,他们只需在市级统一办理;下放到县级后,他们的分支机构需一个个到当地办理,与过去相比反而增加了负担,更不方便。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充分吸收了企业意见,在第三轮简政放权工作中,除了取消49个事项、下放51个事项,还在全国创新推出具有福州特色的“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新机制,对33项需跨市、县两级办理的事项,推行“市区同权、多点办理”。申请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在县(市)区或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申请办理审批事项,促进审批服务“便捷化”,实现政务服务环境“优质化”,较好地方便了办事企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