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制定6个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5-25 11:35:4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制定6个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

  5月24日,福州市驻村干部林力(中)在仓山区城门镇鳌里村党总支“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交流会上对照党章寻找自身差距。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不同群体的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避免“一刀切”,确保出成效?日前,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农业局(农办)、市民政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市委非公工委,结合行业系统特点和各自实际,分门别类制定了6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让各行业广大党员学起来更好操作,更重实效。

  6个指导意见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和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分别就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主要目标、组织方式作了进一步明确。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等方面,对全体党员、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市属国企中的市管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等分别提出不同要求,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农村党员:要立足我市农村实际,突出有教材、有课堂、有榜样“三个有”特色载体,将《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农村党员学习简明读本》特色辅助教材分发给每一位农村党员,组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要大力宣传农村党员身边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模范践行“四讲四有”的好党员榜样,引导农村党员积极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为农村改革发展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社区党员:要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三型书记”、“四优党员”、“五好党组织”(学习型、实干型、和谐型;业绩优、服务优、守法优、品德优;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载体,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市直机关党员:要紧密结合市直机关实际,突出抓领导带头,做到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突出抓基层支部,促进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管理党员的责任,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明确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任务、工作措施、方法载体。突出抓典型示范,积极挖掘、培育、发现一批典型,分行业分领域建立一些联系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

  市属院校党员:要结合学校实际,以创建基层党建“三个好”(即“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为载体,抓实抓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彰显党员先锋形象的各种实践、练兵、比武,突出党员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学习教育的成效来保证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市管企业党员:要熟练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国企工作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好“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职工测评”),推动学习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与企业目标任务相结合,确保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实现党的建设“四同步”“四对接”。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要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要深入开展“四先五小”、“党员诚信店”、“党员诚信企业”等活动,真正以推动实际工作,解决现实问题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要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