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提质增效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5-16 11:23:36   来源:福州日报

  一张蓝图绘到底

  榕城“马上就办”蔚然成风

  这是真抓实干的作风——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沉入一线干实事。

  “马上就办”,是提倡一种精神,对工作闻风而动,雷厉风行,有紧迫感、责任感,有工作热情、工作效率。20多年来,这种工作精神已在福州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打开5月14日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网,首页数据显示:2016年度累计受理27.9038万件,累计办结27.7921万件。成立近5年来,该中心已入驻46个审批服务部门和单位,受理368个审批和服务事项,当日办结率达86.36%。

  这是福州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倾力打造的“政务超市”。精简环节,规范程序,提高效率,限时办结,是福州对行政服务的标准与承诺。

  改革有力,企业轻松。2012年至2014年,福州先后完成两轮简政放权工作,将183项与县域经济发展关系密切的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县(市)区办理,大大方便了基层企业办事。

  坚持实事求是,对简政放权优化提升和大胆创新。2015年10月,在第三轮简政放权工作中,福州取消、下放100项审批事项,并创新推出“市区同权、多点办理”举措,对涉及总部经济、连锁企业和分支机构审批,以及其他需跨县(市)区办理的33项审批服务事项,由申请人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就近办理。经过三轮简政放权,福州共削减行政许可事项186项,目前仅保留70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了73%。

  倾听民意,排忧解难。福州的“四个万家”(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主题实践活动,有力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基层难在哪?群众烦些啥?发展缺什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要求,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要“盯着困难上,迎着问题上,要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

  经济发展迎来新常态,服务企业也要适应新常态。去年以来,福州持续集中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推动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项目一线“排企忧、解企困、送服务、促发展”。今年3月的“企业服务月”活动,全市共走访企业2552家,收集企业提交的困难问题1621个,市委市政府分解了163项督办通知,有力推进了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