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州打造温馨“市民之家” 入驻事项“清单制”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3-18 11:57:38   来源:福建日报

  “清单制”,群众办事不多跑腿

  市民办事最怕什么?材料不全、来回跑腿,是其中之一。

  为此,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探索对入驻事项实行“清单制”管理,形成了业务办理的事项清单、收费清单、即办清单、证明清单、样表清单等“五张清单”,并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接受市民监督,强化对服务行为的规范约束。“清单制”让群众办事一目了然,很好地避免了多次跑腿等现象。

  福州晋安区的蒋女士准备今年去台湾旅游,近日,她来到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拿着身份证在自助填表机上感应了一下,自动打印的申请表格就到手了。“工本费30元,证件办好后可选择邮寄上门,方便多了!”蒋女士说,来之前她已经在中心网上办事大厅了解了收费标准。

  记者登录福州市民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看到,在其首页醒目位置有一个“清单导航”链接,上面列明了各项清单内容。比如在“收费清单”一项中查询可知,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理工本费为30元,还列明了收费依据、缴费方式等。

  “‘清单制’管理是基于行政服务中心与市民服务中心的差别而推出的,树立了市民服务中心的办事形象。”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黄建新说,如果把行政服务中心比作是“政务超市”,办理的是与企业法人相关的事务,面对的是相对专业的办事人员;那么,市民服务中心则是“市民之家”,办理的是与市民衣食住行等密切相关的民生事务,面对的是普通老百姓。

  目前,福州市民服务中心正在借鉴行政服务中心的做法,开展福州市民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同时,市民服务中心还在对入驻事项进行梳理,希望梳理出部分简单但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把它们下放到社区、街道等,让老百姓在社区就可以办理。

  “两个中心虽然面对的服务对象不同,但都在践行着‘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我们希望他们能够相互促进,在创新服务、便民利民方面你追我赶,最终受益的是普通老百姓。”黄建新说。

  “市民之家”,你我共建

  走进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一下子就能感受到这里鲜明的个性。

  在一楼,不仅有免费书吧,还设有儿童游乐区、母婴室等;在三楼,各大银行的金融体验区以及闽都文化展示区等,则吸引着一些等候办事的市民。

  “我们不仅要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更希望这里成为温馨的市民之家。”黄建新说,市民服务中心每天的人流量超过1万人次,总有一些群众在办事时需要等待,这时我们的儿童游乐区以及书吧等设施,不仅可以缓解群众等待时的焦虑感,也可以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同时,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市民服务中心还不定期举办相关咨询活动。去年10月,公积金窗口就在中心前广场开展了以“服务住房保障,提升服务质量”为主题的活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专业的政策咨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春节期间,市民服务中心又联合省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免费为前来办事的群众书写春联,一幅幅喜庆吉祥的春联为群众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打造“市民之家”,不仅要听真言,更要听诤言。今年1月19日,在市民服务中心的邀请下,福州新闻广播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入驻中心,周一到周五,每天接听热线一小时,倾听市民对中心的意见建议。市民服务中心还不定期安排有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来到直播间,与市民在线互动。

  “市民服务中心究竟做得怎么样,哪里需要改进,办事的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坚持广纳谏言,就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黄建新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