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州打造温馨“市民之家” 入驻事项“清单制”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3-18 11:57:3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打造温馨“市民之家” 入驻事项“清单制”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建筑外观别致醒目。

福州打造温馨“市民之家” 入驻事项“清单制”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

  2015年2月,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单独设立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事务。中心运行一年多来,入驻事项已超过400项,便民服务举措稳步推出,市民服务中心与行政服务中心一道,形成了福州市“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11日,福州市台江区的陈玉钗老人在儿子陪伴下,来到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房产过户登记。老人一进大厅,代办引导员张文青看到老人腿脚不便,就麻利地给她送上轮椅,把她引到了一楼的代办服务窗口。

  “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窗口代办员刘薇进行简单询问后,先是帮老人梳理了一遍要准备的材料,随后领着她到相应的窗口办理业务。

  “便民代办服务全程走绿色通道,代办员全程跟踪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来说非常方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便民代办服务窗口于去年11月1日开设,主要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委托代办、服务领办、预约上门、诉求处理”等服务,截至今年2月办件量已达3300多件,办结率达100%,受到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周末无休,怎么便民怎么来

  关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不仅可以找到办事指南,还可以预约办理服务、查询各窗口的排队等候情况,避免坐等空等。

  11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黄建新打开手机,向记者推介这个粉丝量已达4万多人的公众号。“我们在工作过程中感觉到,涉及民生的公共事项,首先要强化的就是服务功能,这也是福州单独设立市民服务中心的初衷。”黄建新说。

  福州市民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心已入驻43个部门,提供440项审批和公共服务,其中297个事项可以当场办结,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入驻单位、入驻事项均为最多。涉及民生的医社保、公积金、出入境管理、房屋登记、土地登记、车驾管、公证及水、电、燃气缴费等事项,在中心均可办理。

  入驻只是第一步,要真正实现服务便捷、高效,还必须简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已经会同福州市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两轮入驻事项优化梳理,通过流程再造,当场办结事项增加到297项,各个事项的办理时限都有不同程度的缩短。

  便民服务无止境,怎样便民怎么来。为了照顾上班族办事,中心推出周末无休服务,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双休日正常上班。目前,双休日每天的办件量保持在3000-5000件。

  市民陈女士专门选择了一个周末来到市民服务中心,给上幼儿园的女儿办理社保(市民)卡。递上准备好的材料,工作人员审核完资料,不一会儿,陈女士女儿的社保(市民)卡就办好了。“这项服务真正方便了我们‘上班族’,不用专门请假出来办事了。”陈女士说。

  “这个窗口把原来办理社保卡所涉及的医保中心、海峡银行等多个部门集合在一起,只要资料齐全,当场就可以完成审核、制卡等程序。”福州市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原来办卡需要等待3-6个月才能取卡,由于实施了流程再造,现在立等可取。

  类似的便民举措在福州市民服务中心随处可见。比如,市民原来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需要到有相关资质的照相馆拍摄数码照片,每次花费30元。福州市民服务中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专门聘请人员、购买设备,辟出5间照相室,免费为办事群众拍照,“以中心每年70万件的相关业务量折算,仅此一项就可为群众节省2000多万元”。

  此外,考虑到群众就近办事的需要,入驻单位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的同时,原有的服务点依然保留,真正实现“多点办理、全城通办”的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