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福州新区争当转型升级领头雁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2-01 11:42:43   来源:人民日报

  2015年4月20日,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正式在福建福州签约。这个总投资300亿元的大项目从谈判到签约,只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

  2016新年伊始,走进京东方福州项目现场,建设施工如火如荼,工程所需的全部7835根桩基已扎根,预计明年第二季度便可正式投产。

  “福州新区在项目审批、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为我们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快速落地、尽快投产。”项目进展如此顺利,让京东方福州负责人韩卫伟又惊又喜。

  实实在在的“福州速度”,正凸显了福州新区争当转型升级领头雁的毅力和作为。

  “作为中国的第十四个国家级新区,福州在‘新’字上做文章、下功夫。”福州市领导表示,“国家级新区意味着区域开发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辖区内要鼓励进行制度改革与创新探索。”

  “好风”频至,“四区”聚临,一场全新的改革探索正成为福州新区建设的点睛之作。

  围绕机制体制创新,自2014年,福州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就按照“大部制、扁平化、高效率”的总体目标,为新区量身定制运行框架;在编制新区发展规划时,福州市委市政府还采取“多规合一”创新方式,同时启动了20多个专项规划;在投融资模式选择上,则集中整合资源要素,引入市场机制,成立统一的国有投资集团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为了抓项目落地,福州市建立了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周例会制度,同时实行项目分级管理、分类推进,坚持重点项目领导挂钩制度,靠前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围绕政策先行先试,2015年11月5日,福建省给予福州新区13个方面、36条具体支持政策正式出台,政策利好吸引着跃跃欲试的海内外投资者;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新区开发;强化服务保障,建立完善各级“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推行“5+X”审批会商等工作机制,促进新区项目审批、管理方式更加优化简化。

  围绕服务能力提升,福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将行政服务从“单向型”串联审批改为“多点式”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81%的申请事项当场办结,重点项目审批服务时限由155个工作日压缩为40个工作日,创造了全省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环节最简、时限最短、材料最省、流程最优”的纪录。

  闽江口上再出发,从创新要红利,转政策为优势,福州新区蓄势起航。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