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突出三大亮点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4-25 16:41:15   来源:新华网

  亮点二:突出华侨优势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

  福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发地,也是近现代中国率先开放的口岸之一,旅外华人华侨400万人,遍布世界各地。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福州将发挥华侨优势,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建设国家对外开放新门户。

  福州片区将依托区内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15万吨冷库和会员单位,推动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成为东亚最大的海产品交易所,并以此为依托,推进企业和个人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建立基金规模100亿人民币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全力服务和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积极申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新途径。

  通过这些特色项目,福州片区将着力试验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跨境人民币融资、检验检疫互认、放宽外资进入航运运输和船舶代理的股比限制、启运港退税等政策,建设海丝投融资合作平台、展贸合作平台、海产品交易合作平台、航运合作平台,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亮点三:突出制度创新 打造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福州片区将充分发挥改革先行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设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率先复制推广实施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先进区、后报关”等14项监管创新制度和“即查即放查验放行模式”等6项检验监管创新制度,已在福州落地实施。

  政府服务方面,福州片区将按照“审批清单+简化审批”的管理模式,建立“一口受理”、综合审批服务模式,通过完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部门间协同管理,实现高效便捷的服务,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

  政府管理方面,福州片区将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从建立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和平台、综合执法体系、综合评估体制、信息公开机制、反垄断和安全审查机制、社会信用体系等制度,到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市场监督,福州片区将建立完善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体系。

  下一步,福州将制定有关自贸试验区行业管理的管理办法和规范性文件,建立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加紧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总体工作方案落实,积极做好国家部委和省有关部门的试点政策争取和具体落实工作,谋划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咨询评估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