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省级林木收储中心福州成立 激活林业资源流转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3-09 14:53: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3月7日电(李挺 李章亮)2015年3月7日上午,全国首家省级林木收储中心福建福人林木收储有限公司正式在福州台江金融街挂牌成立,同时与国家开发、招商、邮储银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和市县林业局、涉林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福建省是我国南方重点林区,森林资源丰富,全省林业用地1.37亿亩、占土地总面积75.3%,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达65.95%。在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权发证率达 98.69 %,广大林农获得了林地、林权自主经营权,极大地调动了林农造林护林的积极性。但随着我省林改的深化,如何使广大林农手中的林木资源形成资产变成资本,激活广大林区的经济活力,促进林农的增收是林改的主要目标。

  福建省武平县林业局局长王琼荣:老百姓拿着林权证,没有办法融资,没有办法贷款,我们林权证没有像房产证一样去开展这一块的业务,只是对林农发证。

  福建省南平市林业局局长卢善土:现在老百姓一些林子比较零碎,他也希望流转、集中,有的想把这个资产变成资本,这里面就需要一个平台来帮他做这个事情。

  由于林木生产周期长、风险高、抵押物管理和处理难等问题,制约金融机构利用林权抵押贷款的积极性。此次成立省级林木收储中心,将针对金融机构对抵押物处置的忧虑开展业务,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收储变现林木抵押物,解决金融机构的担忧,以调动放贷人积极性。

  福建省林业厅产业处处长邓荣俤:省一级的林木收储中心成立应该说是林改的一个深化,也是我们省林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它的功能主要是通过收储,将林木用于抵押银行的金融机构的贷款,能够有个保障的作用,使银行能够消除对林木的处置权认为比较困难的疑虑,对林农利用林权这个资产如何变为资本,推动林业的再发展,应该起到一个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以及促进的作用。

  据了解,福建省级林木收储中心福建福人林木收储有限公司是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在福建省林业厅、经信委、财政厅大力支持下,由福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设立,该公司首期注册资本3亿元,主营业务包括森林资源收储、林木资产评估、林权抵押担保、林业专业小额贷款、林业产业发展投资、木材战略储备等。此外省级收储中心还将开展市场收储和受政府委托开展政策性收储,对激活福建省森林资源的流转,规范森林资源交易市场,解决生态保护与林农林木处置权、收益权的矛盾将发挥积极作用。

  福建省林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之南:我们在做好我们的主业的同时,我们启动起林业的收储中心,实际上是我们福人集团发展的另外一个核。我们本来叫双核,原来人造板是一个核,现在林木收储中心又是另外一个核。我们这个林木收储中心既有社会效益,也有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刘必泳】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