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来了不少男生 两千岗位助力就业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3-09 15:04:10   来源:新华网

招聘会现场

  新华网福州3月8日电(记者 刘丰 实习生 林桂桢)今日是“3·8”妇女节,有人忙着过节也有人忙着求职。今日上午,福建省妇联、省教育厅、福州市妇联、福州市人社局和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共同在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举办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有上百家企业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

  妇女专场男生也来找活

  今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看到,虽然是女大中专生的专场招聘会,但在企业的招聘展位前,也有不少男生前来面试。

  男大学生小林今天就是来找工作的。小林告诉记者,他去年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做研发,但公司一直没给他办理医社保,今天来就是想找一个福利比较齐全的研发岗位。

  据介绍,本次招聘会共有上润精密仪器、福晶科技、中海创集团等123家企业为女大中专毕业生提供2307个就业岗位,招聘岗位以营销、客服、电子商务、行政为主,招聘本科以上学历的岗位占71.4%。

  记者注意到,当天的招聘现场,除了客服、前台等少数岗位注明“限女性”以外,大部分岗位都标明“不限男女”,有些岗位更因为“女生不爱干”乏人问津。

  一家生物科技企业招聘人员程先生告诉记者,招聘三四名网络销售,不过很多女生不喜欢干销售,一个上午只收到3份简历。

  用人单位上演薪酬“诱惑”

  “听说有家公司的月薪开到一万五,你们知道展位在哪吗?”在今日上午的招聘会现场,有求助者在到处打听。记者转了一圈,并没有找到“传说中”一万五的岗位,不过,确实有企业将薪酬上限设到1万元。

  记者注意到,相较前几年用人单位爱写“工资面议”,今年招聘会上各个岗位的薪酬相对透明,但同个岗位薪酬跨度却很大。

  一家企业的招聘广告上注明行政文员的工资是2500-3500元,而一家教育机构多个岗位的薪酬都写着4000-10000元。一家企业招聘人员表示,目前企业对每个岗位都有分级考核,只有完成一定的绩效才能拿到相应级别的工资。

  不过即便如此,今年用人单位的薪酬相较去年仍有一定的涨幅。一家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销售人员的底薪不到1500元,今年已经涨到2000元。另一家单位文员的保底工资开出2500元,也比前两年涨了不少。该企业招聘人员表示:“现在行政文员的工作不再是简单的处理一些杂事,还需要处理员工关系等等,待遇相应也会有多提高。”

  用人单位:求职者要做好职业规划

  360搜索人事行政经理陈丽最近参加了多场招聘会。她告诉记者,其实现在企业提供的岗位不少,参加面试的人也很多,但供需双方的匹配度却不高。这就要求求职者要有充分的自我认知,了解职场需求,做好职业规划。

  去年毕业的小江今年已成了招聘会上的面试官。“现在的人都浮躁,一上来就问工资多少。”小江大学专业是平面设计,毕业后在现在的公司做销售,如今已经成了一名小主管。他说,求职者要摆正心态,一毕业就要求高薪并不现实,只有通过努力充实自己,不断契合自己的岗位,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当日,主办方还在福州市劳动保障大厦设立了女性就业创业专场,招聘对象以进城务工妇女、下岗失业妇女、外来女性求职者为主,招聘岗位以酒店、餐饮、家庭服务、销售、纺织服装等为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