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家风讲潘家义诊故事 潘家:妇联助推家风弘扬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3-09 14:32: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3月7日,在全国人大召开的女人大代表媒体见面会上,人大代表、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在回答如何看待家风建设问题时,以福建省福州市潘明继家庭三代义诊58年的故事,表达了对家风的理解和认识,肯定了潘家义诊的家风就是现代最美家风,是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具体践行。

  吴洪芹以潘家义诊故事为例畅谈家风建设话题播出后,在潘家引起热烈反响。3月7日晚上,潘家家人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妇联组织的多年关心和支持,潘家一直以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其实和妇联以及本报的助推分不开。潘明继老先生已于2012年逝世,他的遗孀施增英表示,潘家在上世纪80年代就获得过福建省妇联、福州市妇联评选的省、市五好文明家庭,还获得过福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1994年更是荣获全国妇联主办、本报协办的全国30户“美好家庭”之一,本报当年也予以了报道。

  “作为著名肿瘤专家,父亲在医学领域获得的荣誉很多,但他一生最为珍视的荣誉就是全国‘美好家庭’”。潘明继女儿潘云苓说,父亲生前常向朋友自豪地介绍自己有个非常和谐的家庭,他获得的所有荣誉和家庭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一次演讲中,他强调“军功章”有夫人的一半时,还现场传授了夫妻相处之道,即要用放大镜去看配偶的优点,用缩小镜去看配偶的缺点。

  潘云苓声称,父亲留给我们最大的精神财富就是“明英家训”(各取潘明继和施增英名字中的一个字):“待人以诚,处世以德;作业以精,求索以勤;奉献为本,服务为尚;礼仪为尊,和谐为贵”的家训,我们子女一定会传承和发扬好“明英家训”。

  潘明继儿子潘远志认为,作为福建省妇女界的“娘家人”,吴洪芹在全国“两会”中外媒体聚集的重要场合介绍潘家义诊,潘家深表感谢,相信父亲在天之灵一定会为潘家义诊精神传播海内外感到欣慰。

  此前,受在京开“两会”的吴洪芹委托,福建省妇联领导已于3月5日看望潘家家人。省妇联表态,3月5日既是元宵节,又是学雷锋纪念日和三八妇女节前夕,选择在家人团聚的节日、女性的节日、做好事的节日看望潘明继老先生的家人,一方面带去省妇联对潘家节日问候,一方面倡导全省妇女学习潘家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希望通过评选施增英家庭为福建省“最美家庭”,推送施增英家庭参加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来传播潘家的良好家风,达到沁润行风和社会风气的初衷。

  吴洪芹表示,潘家就是福建省妇联要寻找的“最美家庭”。我们今年将通过第二轮寻找“最美家庭”,把家教、家风、家训送到千家万户,让家风的好声音和正能量不间断传递,从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据了解,今年是福建省妇联“家庭工作深化年”,福建省妇联已经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妇女组织深入学习总书记对家庭建设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具体要求;由福建省妇联主办的2015年福建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网络投票获得省内外网友投票6千多万张,拉开了把家庭作为妇联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工作切入点,扎实开展“家庭工作深化年”系列活动的大幕。 (中国妇女报记者 吴军华)

【责任编辑:刘必泳】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