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闽江河口湿地鸟类迁徙大驿站 10万神话之鸟舞蹁跹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5 11:08:18   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候鸟在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栖息觅食。黄海摄

  闽江河口湿地是福建最大的原生态河口湿地,面积2100公顷,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每年有逾10万只候鸟在此觅食、繁衍、栖息和越冬。

  福建省观鸟会会长杨金告诉记者,闽江河口湿地有“三宝”:中华黑嘴端凤头燕鸥、勺嘴鹬和黑脸琵鹭,都是极危和濒危鸟类。尤其是中华黑嘴端凤头燕鸥,曾在人类的视野中消失了63年,鸟类学家一度认为它已灭绝,直到2000年台湾观鸟爱好者才在马祖岛重新发现了它的踪影,因其头部羽毛酷似古代神话中的凤凰,故又被鸟类学家称为“神话之鸟”。

  2004年,“神话之鸟”现身闽江河口湿地。从那以后,每年4—9月,黑嘴端凤头燕鸥都会从台湾马祖岛飞往闽江口湿地,在这里的沙洲上嬉戏、求偶。据鸟类学家观测统计,目前中华黑嘴端凤头燕鸥全球存量不足100只,而在闽江口湿地最多时一次就发现了16只。

  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杨文秀指着江面上的一个小山包告诉记者,原先保护区只有那么大,面积大约几十公顷。2003年长乐市政府建立了县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又建立了省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6月闽江河口湿地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年10月荣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杨文秀说,自从建立了保护区,闽江河口的鸟类数量明显增多:来此越冬的小天鹅从原来的70多只增加到400—500只,黑脸琵鹭从10多只增加到近百只。更重要的是,由于湿地对水质的过滤净化作用,有效阻止了海水倒灌,保证了长乐和福州市区的饮水安全。

  深秋时节,中华黑嘴端凤头燕鸥往南去寻找更加温暖的家,而黑脸琵鹭、勺嘴鹬却从北方飞来了。9月,《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已提交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湿地被任意侵蚀、过度开发的状况将真正得到遏制。

  (记者 江宝章)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4日 14 版)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