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州新区获批后首个大项目动建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3 16:57:35   来源:福建日报

  背靠福建炼化一体化这棵“大树”,泉港梳理出多元化烯烃原料、乙烯、丙烯、碳四、碳五综合利用、聚氨酯原料及下游、生物化工、可降解环保材料等9条产业链,向精深加工要高附加值。

  今年初以来,泉港石化工业区南山片区已有4家化工企业投产,另有8个总投资逾84亿元的项目在建,12个总投资202亿元的项目有望在明后两年全面动建。

  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产业变革,正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引擎。在“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中,福建如何抓住机遇,同频同振?

  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试点,泉州“数控一代”规模初具,全市数控企业已达300多家。随着中科院、华中科大、哈工大、国防科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纷纷来此提供技术支撑,一批龙头企业崭露头角。比如黑金刚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已成功研发出鞋面摄像投影切割机、鞋材自动下料系统切割机、智能标记印线机等数控装备,其中多款进入台湾宝成、清禄等全球重量级制鞋集团生产线。眼下,黑金刚又致力于整合智能工业和智能机器人两大业务板块的各个单点技术,推进集成创新。

  今年“6·18”期间,中海创集团的“未来互联工厂”与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中海创做到了西门子等工控领域“大腕”都还未曾做到的事——将不同工业控制系统都整合到自主研发的IAP通用控制技术平台上,实现系统控制层面智能、透明、协同的互联互通。“这将超越过去数据层面的互联互通,真正实现智能控制。”集团执行董事长陈米力说。

  全球集成电路巨头——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锁定集成电路核心环节,这是价值链的攀登;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海洋三所技术后,又投入技术团队和资金进行多次研发,实现虾蟹壳中提取壳聚糖的大规模产业化生产,这又是技术链的对接。

  更优的布局,更强的集群,更新的产业,归结于发展方式与发展动力之变。

  着力改造提升,乘势技术革命,传统产业焕发蓬勃生机

  以纺织、鞋服、食品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在福建产业格局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其中不少还是福建长期以来的优势产业。新常态下,面临巨大困难的传统产业何去何从?

  “当前,新兴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迅猛,但尚未形成较大规模,还不可能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接续。”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伍长南认为,传统产业仍是全省产业发展的基本盘,不能舍弃,要着力改造提升。

  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发展基因。

  政企合力,推进技术改造。过去三年,全省共组织实施省级重点技改项目1780项,同期累计下达省级技改资金6亿元以上。今年,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又有581项。数据显示,1至8月,全省完成技改投资2850亿元,增速快于同期工业投资增速4.6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到今年上半年,长乐恒申合纤5年内已建成投产5项技改项目,锦纶长丝、氨纶长丝、锦纶切片三大产品中,高端功能性产品已占20%到30%份额,全面超越全球氨纶行业的标杆韩国晓星,迈向百亿企业;同样是受益于技改,建瓯芝星炭业已领先国内大部分仍停留在第二代技术的同行,全面采用第四代技术,开发出糖液、医药针剂、化工原料专用活性炭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逆势崛起。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