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海辩赛”在榕开锣 两岸大学生唇枪舌战忙

http://gov.fznews.com.cn  2010-07-23 16:2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23日电 (张羽)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牵头联合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等两岸机构共同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简称“海辩赛”),23日在福州揭幕。未来3天,两岸16支高校代表队将为冠军展开激烈角逐。 

  当天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台北大学等8支代表队率先亮相第一阶段预赛,就“爱情是理想的还是现实的”展开“唇枪舌战”。大陆高校整体实力不俗,略占上风,获得4场预赛中的3场胜利。

  曾多次获得“海辩赛”冠军的东吴大学与福建师范大学的对决,将比赛推向高潮。双方针锋相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赢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最终比分也充满戏剧性,福建师范大学获得当天上午的最高分数910分,东吴大学仅以1分之差惜败。

  “同一时间段要兼顾‘海辩赛’与另外一场比赛,有些吃力。”面对失利,东吴大学领队、指导老师吴子申对记者称,队伍中有两名辩手是大一学生,略显经验不足,况且大陆高校实力不凡,胜负在伯仲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海辩赛”首次由福建参赛高校——福州大学承办,也有不少代表队是首次参赛,从名单上看,辩手几乎都是新面孔,绝大多数台湾学生是首次踏上大陆。

  台北大学辩手林庭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她首次参加“海辩赛”,在台湾很少能够见识到这样大的比赛场面,心里很紧张。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能与大陆学生切磋交流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

  本届“海辩赛”内容丰富,除了辩论赛以外,还将举办联谊联欢和考察交流等活动。不仅以辩会友,同时通过举办联欢晚会建立两岸青年的互动平台和友谊之桥;还通过考察福州三坊七巷、中国船政博物馆,赴河南参观黄帝故里、少林寺、龙门石窟等文化古迹,让两岸青年共同感受中华悠久文化内涵。

  海辩赛创办于2002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其中入岛成功举办两届(2005年第四届、2009年第八届),参赛队伍、范围越来越大,比赛规模、层次不断提高,在海峡两岸引起广泛关注,已成为对台青年交流交往的特色品牌项目。

【责任编辑:陈玲云】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