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http://gov.fznews.com.cn  2010-07-23 16:5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7月18日电 (詹托荣)18日,水利部在福建省会福州召开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十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专家近50人参会,研讨今后一段时期水利旅游及水利风景区发展方向与工作重点,研究促进水利风景区发展的各项措施。 

  会议总结分析了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的经验、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交流探讨了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现状、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及保障措施,并就如何促进我国生态旅游与水利旅游的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积极为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和发展献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国的国情和实际,提出了生态水利旅游的发展模式,和利用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和开发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的生态旅游资源。

  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可分为水库型、湿地型、自然河湖型、城市河湖型、灌区型和水土保持型6类。

  我国水利风景区具有非常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近些年来,水利部在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和开发中,引入并着力推广了生态旅游的理念,注重水利工程生态景观的修复,采取了许多有利于水环境保护的技术,并在水利工程的规划、建设和改造当中,注重将旅游和景观建设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加以考虑,成功探索了“修建一个水利工程,修复一片水生态环境,建设一个水利风景区”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