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发挥示范基地作用 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工作

http://gov.fznews.com.cn  2010-07-23 17:01:02   来源:福建日报

  国防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中,福州市充分发挥各类教育基地,尤其是现有的2个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林则徐纪念馆、福州马尾船政文化遗址群)的窗口和阵地作用,丰富教育基地的内涵,提升教育基地管理水平,把国防教育作为固长城、强国魂、聚民心、促发展的基础工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7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福州三坊七巷南端的林则徐纪念馆,正赶上省直某单位组织的暑期青少年夏令营到这里参观。30多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围绕在讲解员身边,仔细参观展品,一些孩子还不时在各自的小本子上记录着。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1982年正式对外开放,原馆舍为建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的林文忠公祠,是林则徐的后裔及乡人为了纪念他而修建的专祠。2009年,福州市政府投资1亿多元进行大规模扩建、修缮,使纪念馆总面积达到8500平方米,同时增添历史文物,提升馆舍硬件。作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禁毒教育示范基地,林则徐纪念馆坚持以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加大国防教育力度,为观众提供生动、形象、直观的国防教育信息,目前该馆日平均接待游客1500人次。

  循着讲解员的引导,记者和孩子们,还有不少自发来此游览的市民一起依序参观林则徐纪念馆。馆内陈列内容以体现林则徐的爱国精神为核心,以“虎门销烟”场景雕塑为主体,广泛运用各种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营造不同类别的展示氛围,使爱国主义教育在一系列变化的音、光、色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展开,形式上极具亲和力、趣味性、互动性,完全打破了同类纪念场馆的乏味与单调。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围绕着各种馆藏文物展品,不时向讲解员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船政文化是福建省独特的文化遗产。1866年,左宗棠、沈葆桢在马尾创办福建船政,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留存的众多遗址遗迹和以“爱国创业、开拓开放、科技创新”为核心的船政精神,是生动、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2009年11月,马尾船政文化遗址群和林则徐纪念馆一起被列入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福州市、马尾区先后投入1亿多元,建造了船政文化博物馆,修复船政遗址,开辟船政文化旅游线路。

  7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马尾船政文化遗址群的主体展示场馆之一——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依山势而建,5层建筑的总面积达4100平方米,按照5个部分展示了船政文化的内涵、地位和成就。

  作为中国走向近代化的一个里程碑,福建船政存续的40余载,集中体现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海军建设、文化传播等丰硕成果,还孕育了诸多仁人志士及其先进思想,折射出中华民族固有的励志进取、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精神。马尾还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孙中山曾赞许船政“足为海军根基”。博物馆以大量图片、模型、文物史料等真实再现了船政文化的发展过程及其科技成果。据统计,仅去年一年,船政文化景区就接待游客50万人次,讲解场次达5000多次。(记者 郭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