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规划多项城市综合体 带动福州城区未来发展

http://gov.fznews.com.cn  2010-07-23 17:10:15   来源:福建日报

  7月20日,在福州“金外滩”台江万达广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建筑已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机电设备施工。倒计时牌提示,万达广场将于今年12月22日开业。届时,一个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将揭开面纱。

  万达广场项目是海峡金融商务区建设的第一个项目,总投资40亿元,该项目于去年9月8日动工,主要发展六星级酒店、甲级5A写字楼、大型高档购物中心、大型娱乐中心、SOHO办公和时尚步行街六大顶级业态。据悉,该项目现已引入8家主力店及30余家国际及国内品牌店,其中商铺、SOHO办公、甲级写字楼已售罄。

  “万达广场的建设,将强力拉升滨江区域商务地位,有效提升城市形象。相信在万达城市广场的带动下,海峡金融商务区将成为福州市乃至全省颇具魅力的现代金融商务中心。”台江区有关领导说。

  随着福州城市“东扩南进”,位于东部新城的火车南站、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配套设施相继投用,但大型商业设施依然比较薄弱,海西国际物流商贸城将弥补这一空白。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城市综合体的概念似乎也是一夜之间急剧升温,继台江建设金融街万达广场后,福州市新增多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如闽侯的海西奥特莱斯城市综合体项目、福州东部新城的海西国际物流商贸城、台江区的苏宁广场项目、金山的大润发购物广场、晋安区的新天地等。据悉,未来两三年,福州至少将诞生6座大规模、大体量、全业态的“城中之城”。

  7月20日下午,在海西国际物流商贸城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吴景良告诉记者,目前,第一期17栋高级商务办公大楼桩基已过半,明年底可完工;二期为18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中心,将于明年初动工,后年投入使用;第三期的12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将于2013年底完成建筑。吴景良说,海西国际物流商贸城可容纳3000多家商户入驻,年销售额可达80亿以上。

  今年海交会期间,位于福州东部新城的海西国际物流商贸城动工建设,该项目占地378亩,总投资20亿元,是福州东部新城目前唯一大型城市综合体。

  “海峡西岸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吸引投资者目光也是顺理成章。”福州市发改委的相关人士认为,福州作为福建省会城市,也就成了许多投资商的首选之地。

  长期关注城市综合体的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章旺说,一直以来,福州鼓楼区东街口及五四路是福州最主要的商业、金融中心。但随着海西建设的发展、福州城市的扩大,鼓楼区一枝独秀显然不符合大都市的发展规律。“在海西大发展的背景下,福州开始了规划和引导城市综合体的建设,随着这些综合体的开发,将会带动各地知名品牌主力店入驻,提升福州第三产业。”

  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认为,福州已初具城市综合体发展水平,而作为现代城市发展的新增点、制高点,城市综合体的建设将会给福州第三产业带来新一轮发展高潮,也将引领城市快速发展。(记者 王凤山)

【责任编辑:陈玲云】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