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矿业专家聚首福州 力促海峡两岸油气资源开发

http://gov.fznews.com.cn  2010-07-23 16:33:40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省矿业协会会长宋祥文向台湾“中国矿冶工程学会”秘书长林再迁(右)赠送有福州三宝之称的软木画。

  为期两天的“海峡两岸石油天然气资源学术研讨会”昨天(21日)在福州闭幕,来自海峡两岸矿业界、地学界的15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加强海峡两岸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交流与合作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台湾“中国矿冶工程学会”与福建省矿业协会共同主办此次研讨会,其秘书长林再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台湾物产丰富,唯独矿产资源先天贫乏,所需的矿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其中石油天然气资源经过200多年的开发,已逐渐枯竭,2009年天然气产量为3.51亿立方米,凝结油1.6万吨,与实际需求出现很大缺口,只能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拉克、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大量进口,进口油气价格高,是一笔沉重的负担,采购质高价廉的油气一直是台湾努力的目标。”林再迁说。

  对石油天然气这一重要的民生物资与战略物资,大陆十分重视,目前已收购了世界不少地方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权,矿权有一定的时限,而台湾的油气勘探开采技术比较成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林再迁说,台湾矿业界希望能以技术力量协助大陆共同勘探开采,以期尽快探得油源,如果借此机会台湾能买到平价的油气,那么这对两岸必将是互惠双赢的好事。

  林再迁认为,两岸石化业在炼油方面的技术与制作工艺十分相似,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订后,两岸石化业在材料与维修上有了更多互补空间,在石油天然气采购上两岸如果能联手出击,就有望在世界上买到更好更便宜的油气。

  “现在台湾每年都从大陆进口各种工业原料矿物,其中进口数量最多的花岗石、高岭土、长石、卵砾石、天然砂等都来自福建。”林再迁告诉记者,福建与台湾地域相近,地质地貌相似,在油气资源合作开发上具有很大优势。林再迁希望研讨会能成为两岸石油天然气领域各个方面交流合作的桥梁,进一步推动闽台在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和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记者 林娟 文/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