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30年风雨 "福州骄傲"巴斯演绎无数奇迹

http://gov.fznews.com.cn  2010-11-15 21:54:38   来源:福建日报

  “功夫熊猫”制造“盼盼”效应

  “HELLO,巴斯!”在生日庆典上,看着巴斯从馆舍里慢悠悠地踱出来,来自美国的Anna兴奋地向巴斯招手,“它就是那只闻名世界的‘功夫熊猫’!”

  Anna依然记得,20多年前,聪明伶俐的巴斯是只闻名世界的“功夫熊猫”,投篮、举重、骑车、晃板样样精通。1987年,它作为“友谊天使”出访美国圣地亚哥市。在200天对外展出的日子里,吸引了超过250万人次前来观赏,热情的观众每天要排队5个多小时才能看到它的三分钟表演,轰动整个大洋彼岸。

  陈玉村回忆说,在展览开幕式当天清晨,天刚破晓,圣地亚哥动物园门口已经人山人海。闻讯而来的民众争先恐后,只为一睹巴斯芳容。其中一位美国老太太为了看到巴斯,吵着要抢先进园,被门卫一把拦住。急中生智的老太太,竟然抽出一张10万元的支票,大喊“我要给巴斯捐款”,门卫只好放行。

  “中国的大熊猫来了,让我们整个城市都掉入了爱河。”当年的媒体如此评论。

  转眼到了巴斯回国前夜,一拨一拨市民前来惜别,许多人想到无法再见着巴斯不禁失声痛哭。一位老先生找到陈玉村说,“为了看巴斯我已经第十次过来了,请你让我近距离再看它一眼吧!”而圣地亚哥动物园园长的夫人利用关系,守在酣睡的巴斯身边,抚摸着它整夜未眠,泪流到天明。

  凌晨4点,巴斯乘车前往机场,沿途200多公里都是送别的人群。在登机前,园长夫人拦住了陈玉村,真诚地请求说:“可不可以留一根巴斯的毛给我,让它陪伴我度过没有巴斯的岁月?”每每回想起这一幕,陈玉村至今感动不已。

  回国之后,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1990年,第11届北京亚运会举办。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承办的大型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上,巴斯从全国上千只大熊猫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为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一时间,那个憨态可掬、手持金牌的“盼盼”形象几乎天天出现在全国各家媒体上,同时也深深地印在了所有中国人的脑海里。

  “那时候,亚运冠军想和巴斯合影都得先审批。许多冠军都因为最后没有批下来而遗憾不已……那个时候巴斯太受欢迎了!”陈玉村回忆说。

  在当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巴斯接受邀请登台亮相,再次声名大振,吸引众多“追星族”。之后,中国刮起了一阵“盼盼”风。带有“盼盼”形象的各种玩具、童装都是孩子们的最爱,以“盼盼”命名的防盗门、火柴等一路畅销。

  有人说,风靡上世纪90年代的“盼盼”效应,让全世界任何一个吉祥物都难以超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邱陵】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