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30年风雨 "福州骄傲"巴斯演绎无数奇迹

http://gov.fznews.com.cn  2010-11-15 21:54:38   来源:福建日报

  “百岁寿星”演绎亚运激情

  11月12日16时,CCTV第16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全球直播特别节目――“20年亚运跨越”将镜头切至国内唯一直播分场福州熊猫世界,现场的5台摄像机一齐开动,镜头对准一只慵懒地躺在草地嚼着竹子的大熊猫。

  这不是一只普通的大熊猫。作为第11届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已是30岁高龄的巴斯因为亚运会再次焕发出青春的光彩。它一会儿戴着眼镜看看电视,仿佛在关注亚运会开幕式开始了没有,一会儿又抱起吉祥物“乐羊羊”抚摸亲亲,福州熊猫世界的广播里正播放着它“写给”广州亚运吉祥物五羊的一封信:“20载亚运在我们两代吉祥物之间跨越,圣火依旧闪亮。祝愿广州亚运会圆满成功!”

  亚运20年,从北京到广州,中国大地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变,但国人对亚运的热爱没有改变。熊猫“盼盼”再出江湖,立刻唤起了无数人的温暖回忆。

  20年后的今天,“盼盼”已从昔日“熊猫美女”变成“百岁寿星”。俗话说双喜临门,在神州大地欢庆亚运之际,13日,巴斯迎来了自己30岁的生日庆典。

  这天一大早,来自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熊猫迷”齐聚福州熊猫世界,把巴斯的馆舍围得水泄不通。而巴斯仿佛知道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也起了个大早,伸伸懒腰缓缓地爬出小屋,立刻引来一阵欢呼雀跃。

  “祝‘盼盼’生日快乐!”在人们齐声祝福中,饲养员捧来一个熊猫造型的蛋糕,外围的一圈是绿色巧克力做的“竹子”,蛋糕上躺着栩栩如生的“熊猫”,四周装点着它最爱吃的胡萝卜和苹果。巴斯接过一块蛋糕,立刻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并向眼前的游客们挥手致意,十分惹人喜爱。

  在巴斯的馆舍外,福州熊猫世界为巴斯生日庆典定制了一个重达340公斤的巨型大蛋糕,和游客们一起分享。

  “20年前就是它的漂亮打动了我,想不到20年后还是这么漂亮。”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设计者刘忠仁对眼前的“资深美女”巴斯赞叹不已。

  “巴斯憨态可掬、单纯可爱,所以深得人们喜爱。”2009年专为“团团”、“圆圆”设计出纪念邮票的台湾著名画家王双宽说,“巴斯是国宝中的国宝,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够为它设计一套纪念邮票。”

  “我怕你热,我怕你冷,我怕你吃的竹子不够嫩……”生日庆典现场的背景音乐中,小朋友们穿着熊猫宝宝造型的衣服随着音乐欢快起舞;一幅长达数十米的画卷,画满了孩子们心中可爱的国宝熊猫的形象;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熊猫迷”们,看到心中偶像纷纷举起相机……

  “30岁的巴斯,已经相当于人类120岁。”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陈玉村说,巴斯有望打破熊猫长寿纪录,成为国内最高寿的熊猫。

【责任编辑:邱陵】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