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周边3条内河青运会前完成整治 建补水钢坝闸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06 15:50:0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家铭 孙漫/文 俞松/摄)10月,首届全国青运会的大幕将在福州拉开。记者昨日从仓山区内河整治指挥部获悉,飞凤河、台屿河及阳岐河与台屿河连接段3条流经奥体片区的内河,目前都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青运会前将实现“水清岸绿”。

  据了解,飞凤河西起浦上河,东接台屿河,整治范围自冠浦路以东至台屿河段,全长853米,规划河宽18米,涉拆面积20866平方米。“现在盘屿路东侧500多米河段已基本完成整治,西侧300多米河段已基本完成拆旧任务,现已围挡施工。”指挥部负责人张新颖说,待上游内河段整治完成,飞凤河各河段将彻底连通。

  台屿河北起洋洽河,向南经湾边水闸流入闽江南港,此次整治范围自洋洽河至阳岐河段,全长2781米,规划河宽20至28米,涉拆面积42596平方米。目前,奥体内部1000多米长的河道已施工完成,剩余14号地段(建新南路至联建新苑)1700多米长的范围也全部交地,正进行河道开挖及驳岸施工。

  阳岐河与台屿河连接段全长约330米,建设范围从斗门至台屿河段,规划河道宽20米,涉迁面积3187平方米。目前,该连接段征迁交地工作全面完成,已进场围挡施工。

  据了解,这3条河道都是根据“20年一遇涝水不漫溢城市”的排涝标准实施整治,除了简单的清淤,还包括驳岸工程、河道连通工程、内河截污工程、景观工程(含管线整理和市政配套工程)等综合措施。“整治后,能提高奥体中心周边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内河水系的水质。”张新颖说。

  花大力气整治的效果“可持续”吗?对于不少市民担心的这一问题,在整治时,设计和技术人员也都考虑周全。为弥补这3条内河天生水源不足的“缺陷”,施工人员在每条内河上都新建了一个钢坝闸。“这个闸和外界的水源连通,可随时对河道进行补水,保证河水的流动性。”张新颖介绍,现在飞凤河上的钢坝闸基本施工完毕,其余2条内河的钢坝闸施工也在加快进行。

  另外,此次整治的河道全部采用“会呼吸”的生态驳岸,让水生植物从空隙中自由生长,对内河水质起到自净作用。记者在已整治完成的飞凤河段看到,河道两侧的生态驳岸内,已长出不少绿植(如图)。

  记者还了解到,为彻底解决仓山区内河的“缺水”难题,目前市水利勘测院正在做整个仓山区的补水规划,未来在乌龙江和闽江两岸将设置7个泵站,把外江的水抽上来进行内部水循环,结合周边的沿线河道截污,慢慢改善水质。“现在补水都是简单的‘赶潮’法,待泵站建成后,将会更加系统化和智能化,真正实现水系连通。”张新颖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