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古廊桥双抛桥二桥亭 将全面动工修复

http://gov.fznews.com.cn  2010-07-26 10:04:01   来源:福州日报

  桥上建亭,是桥也是亭。三坊七巷著名的古廊桥——双抛桥和二桥亭,将于近日动工修复,预计工期60天。昨天,三坊七巷管委会邀请古建筑专家前往实地进行图纸会审。

  清周亮工《闽小记》曾云:“桥上架屋,翼翼楚楚,无处不堪图画……闽地多雨,欲便于憩足者,两檐下类覆以木板,深辄数尺,俯栏有致,游目无余。”说的便是二桥亭。

  二桥亭位于仓前街与通湖路之间,桥长8.62米,宽3.12米,跨度4.1米,为木结构,桥梁由12根木柱架成,桥面铺木板,桥上建有遮雨亭。二桥亭始建年代不详,据市古建所专家何明介绍,二桥亭应该是清代留下来的。历史上记载,它是市区少见的木构桥。

  1986年,二桥亭重修过一次,1992年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二桥亭已破损不堪。记者昨天看到,遮雨亭屋盖已腐烂漏雨,8根木柱几乎全遭蚁蛀,美人靠也开始摇晃。据介绍,遵循文物“修旧如旧”的办法,二桥亭有安全隐患的部位,将全部翻修,完好的构件则予以保留。

  至于桥面是否保留现有的水泥盖板,目前还有争议。

  双抛桥位于杨桥路雅道巷北口,因东南二潮合流于此而得名。福州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古时有王氏之子与陶氏之女两情相悦,誓结夫妇,但被奸人破坏,不得如愿,终于月夜双双投河,故名“双抛桥”。

  桥栏上有石刻“唐天宝十二年建”字样。桥栏石柱上刻有“古名合潮桥”、“光绪丙午年建”字样。该桥为单孔石拱桥,跨度4.8米,桥拱由19条方体石柱砌成。桥长8.37米,宽2.84米。桥上建有遮雨亭,为穿斗式木结构,屋顶高4.95米。石桥柱头上刻有莲花、寿桃、狮子和南瓜形状。遮雨亭为双坡歇山顶,檐口错落。

  由于早年杨桥路扩建,双抛桥只剩单抛桥。前些年,原通往文藻河的河道被堵。据负责修复设计的市古建所专家何明介绍,此次修复,脱了漆的柱子将重新油漆,已松动不平的石板桥面及破损的美人靠将进行整修,屋顶开裂和脱落的灰塑将重新修缮。(记者 綦芬)

【责任编辑:陈玲云】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