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山—左海公园森林步道探秘 造型系全国首创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8 11:07:37   来源:福州日报

  金牛山—左海公园城市森林步道(又称福道)是福建省2015年重点项目,其建设进展备受关注。那么,市民何时能享受到在福道漫步的惬意呢?

  明年5月部分路段对外开放

  昨日,记者从鼓楼区福道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福道1.2公里示范段已于5月建成,长6.3公里的主轴线也已全面动建,总长19公里的环线有望明年底建成,争取明年5月部分路段对外开放。

  记者昨日看到,已动工的福道主轴线步道宽2.4米,具无障碍通行功能。相关负责人介绍:“局部路段将视情况拓宽至3.6~4米。”主轴线有紫竹林、摩崖壁、兰花溪等10多个景点。

  森林步道采取钢架镂空设计,全钢结构的栈道桥面使用格栅板,缝隙控制在1.5厘米以内。这样的尺寸设计,既可满足轮椅通行,又可让栈道下方的植物继续生长,最大限度保证生态。

  “如果建成类似公路一样的步道,下面的植物就很难生长。这种镂空的步道走过去比较轻盈,踩着能有不同于水泥路面的柔软感。”相关负责人说,步道的宽度和造型设计经过多轮比选,目前在国内这样的设计和造型尚属首例。

  四季有花可赏有景可观

  为了方便市民、游客进出,按照设计,“福道”设置了10个主要出入口,其中4个出入口与左海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金牛山公园对接,另外2个出入口设在梅峰节点、将军山节点,余下4个则是小区、公路出入口。

  此外,考虑到沿线山体上多生长松树及相思树,树种较单一,鼓楼区福道建设指挥部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院的专业团队,规划种植不同种类的植物,让游客四季有花可赏,有景可观。届时,脚下是开得正欢的各色鲜花,四周树木茂盛、绿意盎然,花草树木的清香随风飘散,令人心旷神怡!

  福道设计不仅很人性化,施工也非常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据介绍,为了最大可能保护原有山体和生态,福道在建设中坚持“花适当钱、少破坏、原生态”的原则,施工方只开挖了1米多的施工便道,驴、骡等原始运输工具都被派上了用场,以拖运沙、水泥等施工材料。

  为保护原生态环境,施工现场不使用电焊机焊接,栈道构件在外地预制再运到现场进行拼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